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董文蔚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0:51:55

董文蔚,男,又名董登宪,1910年出生于东海县房山镇董庄村。毕业于灌云县板浦乡村师范,先后在海州、新浦、刘顶、林疃等地任小学教师。

1938年春,董文蔚参加了“东海县抗日救亡宣传队”,与周镜涵、李铁民、郭惠兰等同志一道,排演了《放下你的鞭子》、《扬州血》等以抗日为题材的文艺节目。董文蔚和同志们背着行李、挑着道具,步行全县巡回演出。他们从房山出发,经过郇圩、城头、阿湖、桃林、竹墩、蔡塘、白塔、新浦、海州等地,行程200多华里,历时3个多月。一路上,在东海人民心中播下了抗日火种。8月,董文蔚参加了在林疃成立的“东海县抗日青救团”,并成为其中最活跃的积极分子。同年秋,董文蔚回到家乡董庄,在家乡及桑庄、赵集一带,深入群众,宣传抗日救国,号召“有钱出钱,有人出人,齐心合力,赶走日寇!”这一时期,东海、灌云、沭阳一带有许多热血青年去山东抗日根据地学习,董文蔚组织在瓦屋基设立接待站,烧茶做饭,接送200多名男女青年去山东学习。

1939年春,董文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担任中共陇海区区委书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坚持地下斗争,发展党的队伍,为建立东海县抗日根据地做了大量的工作。

194010月,董文蔚调到宿迁县,任县委宣传部长。1941年初前往二区(亦称大兴区)帮助工作。当时,宿迁县抗日民主政权刚建立不久,革命武装力量还很弱,日伪及地方反动势力相当猖獗,斗争形势十分险恶。216日夜,二区区署突遭日伪武装袭击。董文蔚等区干部与敌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由于敌众我寡,他和区长鲍子和、警卫员鲍良久不幸牺牲。董文蔚牺牲时,年仅2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