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韩守宽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0:53:25

韩守宽,原名韩守宝,男,1926年生于东海县黄川镇大兴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那时,黄川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大水瓢”,每逢讯期,客水过境,浊浪翻滚。当地农民只能收获一季小麦,其余时间靠捞鱼摸虾,编蓑织席为生。韩守宽童年雇给地主家放牛,小小年纪要侍候好几头大水牛,终日累得精疲力竭。

韩守宽在艰苦的岁月中慢慢长大,在当地党组织教育下,逐步接受了革命思想。1947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任村民兵队长。

入党后,韩守宽抱着为穷人翻身求解放、坚决消灭反动派的决心,对敌斗争十分坚决,很快成为大兴村的革命骨干。19488月,韩守宽和朱桥村的孙广武、夏北善一起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久,韩守宽升任班长。同年11月,韩守宽参加了淮海战役。

在邳县的运河大桥上,韩守宽率全班战士活捉还乡团20多人,缴获长短枪10多支,被部队首长通报表扬,荣立三等功。

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后,韩守宽又和战友们一起,从西凉山出发,四天四夜急行军500公里,进攻上海高桥。上海解放后,韩守宽又随部队到了嘉兴参加整军学习,被编入二十七军八十一师二四二团一营一连任班长。

195011月,朝鲜战争爆发后,韩守宽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

入朝不久,在离鸭绿江不远的新义州,二十七军奇袭美八师战斗打响。敌人以猛烈的炮火向我军攻击,阻止我军前进,一辆辆坦克和整营、整连的敌人向我阵地猛冲。韩守宽和他的战友们怀着满腔仇恨,对准敌人猛烈开火,用集束手榴弹去炸敌人的坦克,为大部队的总攻扫清障碍。在攻击敌人阵地时,韩守宽率领全班战士冲在最前头。突然,在半山腰一块迎头石下面,敌人的火力点疯狂地扫射起来,不少战友倒下了。眼望着倒下去的战友,韩守宽两眼直冒金星,狠狠地又向敌人火力点投去了几颗手榴弹。但因地势太陡,手榴弹投不上去。韩守宽心急如焚,为了迅速拔掉敌人火力点这颗钉子,他向敌人的火力点爬去。副连长立即指挥机枪掩护,快要接近火力点时,韩守宽脱掉棉袄。一抬手,敌人的机枪又打过来。志愿军的棉袄是从头上往下穿的,前面没有纽扣,脱的时候容易被敌人发现。韩守宽脱下棉袄,悄悄地绕到敌人的背后,猛地向前一跃,扑向敌人的机枪手,用棉袄包住敌人打热的机枪筒,从侧面一使劲,竟把敌人拖出了工事。这时,后续部队迅速冲了上来,消灭了敌人。战斗结束后,团部授予韩守宽二等战功。

19514月,志愿军为了粉碎敌人的登陆计划发起了第五次战役,已经担任排长的韩守宽率领突击排从小路包抄敌人,不幸遭到敌人轰炸,一个300公斤重的燃烧弹在他身边爆炸燃烧。

1953429日,东海县黄川乡农民韩自之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七军八十一师驻山东曲阜留守处签发的烈士证明书:“韩守宽同志,19488月参加革命,在二十七军八十一师二四二团一营一连任班长,不幸于19515月在第五次战役中光荣牺牲……”签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