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阚礼田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0:56:42

阚礼田,男,19291月出生于东海县青湖镇阚朱洲村。7岁时,阚礼田就雇给地主家放牛。地主只管吃,不给工钱,晚上还要睡在牛棚里看牛。因父母身体不好,阚礼田又是个长子,14岁时就挑起家庭的重担。由于他勤劳好学,耕种拉打,样样在行。17岁时,阚礼田就参加了民兵,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由于他工作积极,表现突出,18岁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村里的骨干分子。

1947815日,阚礼田应征入伍,参加了东海独立团。那天刚换上军装,国民党的飞机就来轰炸,阚礼田劝前来相送的妻子徐胜英:“快回去吧。在家等着,打败了蒋介石,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在部队里,阚礼田机智灵活,留在团里当通讯员,多次受到首长的表扬。

在一次战斗中,他冒着敌人的炮火去前线传达命令,耳朵被迫击炮震聋了,一点声音也听不到。部队首长批准他回家休养7天,可阚礼田在家只吃了一顿午饭,就告别妻子父母返回了部队。

阚礼田作战勇敢。一次,他带3名战士去端一个还乡团的老窝。他让3个战士守在门口,自己大摇大摆地走进去。到客厅门口时,他急走几步,一头钻到正在宴席的八仙桌底下,6枪打死了6个作恶多端的还乡团,自己则毫发无损。

阚礼田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随部队一直打到上海。在上海提篮桥战斗中,阚礼田头部负伤,血流满面,但他不顾疼痛,仍然率领本班战士以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冲锋陷阵。直到战斗结束,才把伤口包扎起来。由于他英勇顽强,受到了连队的嘉奖。不久,在嘉兴的整军学习中,他被提升为二十七军八十一师二四二团三营九连一排排长。

195010月,阚礼田所在二十七军奉命跨过鸭绿江,第一批入朝作战。从新义州转战新兴里,号称王牌的美陆军一师和美步兵七师被杀得丢盔弃甲,尸横遍野。在突击打扫战场时,阚礼田发现敌人尸体下有一只脚露出来,被冻得又红又紫,不像是死人。他猛一脚踢去,鲜血直流,且不住地抖动。他料定是个装死的敌人,用力拖开上面的一具敌尸,这个装死的敌人突然举起小手枪对准阚礼田开枪。阚礼田头一偏,子弹从耳旁飞过。阚礼田猛地扑到敌人身上,夺下敌人手中的枪。谁知敌人力气大,一下子把阚礼田推翻在地,压在身下。阚礼田使尽全身力气,一脚踢向敌人的腹部,疼得敌人抱腹直叫。战友们一拥而上,把这个敌人捆了起来。经审问,此人名叫希力格,是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的美国军官,时任美陆战一师上校团长。

阚礼田因此被二十七军政治部授予特等功臣,兵团司令宋时轮还专程到八十一师来看望他。

新兴里战役结束后,二十七军奉命向南挺进。19514月,阚礼田参加了咸南战役。在这次战役中,敌人以几十辆坦克,多门大口径大炮,向阚礼田连所在的阵地连续射击。10余架飞机一连串地向我阵地投下汽油弹和燃烧弹。瞬间,阵地上像刮起了十二级的台风,地动山摇,苦涩的瓦斯热气顶住了嗓子眼,使人喘不过气来。接着,一个营的敌人向我阵地发起进攻。刚任连长才7天的阚礼田,为了减少部队的伤亡,避免同敌人的正面冲突,率领2个排从山后迂回,包抄敌人后背。这一行动,不幸被敌人发现,敌人机枪疯狂地扫射过来。阚礼田腹部中弹,血流如注,但他咬紧牙关,手捂着伤口,继续带领战士们向敌人发起冲锋。他用手榴弹接连炸死多名敌军,直至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