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刘传钵巧挖敌堡 将计就计(图文)
作者:唐其德 樊振   发布时间:2015-05-29 15:00:19

忆2.jpg

刘传钵回忆(抄件)

 

刘传钵(1922.101995.10),东海牛山人,刘锡九(抗战期间任中共潼宿海中心县委敌工部长)长子。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海陵县敌工部敌占区党支部书记。19463月任陇海铁路护路队政治教员,1948年经华野总部分配至中原地区工作,担任开辟新解放区的任务,至198212月,先后担任河南省周口市委组织干事,周口市公安局(第一任)副局长,河南省淮阳专区公安处科长,建材工业部地质局保卫科科长、人事处处长,成都勘探大队副大队长,温江地质队党委书记,地质部四川技工校校长,四川省地矿局劳动工资处处长、副局长等职。

白石山山沟.jpg

白石山山沟

 

刘传钵的原籍是江苏省东海县牛山镇湖西彭宅村。这里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是日伪统治区域,彭宅村隶属于山东省海陵县白河区讲习乡。

1942年,刘传钵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海陵县敌工部副部长周秀民同志直接领导下,被任命为海陵县敌工部敌占区党支部书记,负责开展敌工工作。由于当时的形势,我党对敌斗争绝大多数是在党完全隐蔽或半隐蔽状态下进行的。

1944年,曾轰动一时的“挖碉堡”“粪叉子”行动,老幼皆知,皆大欢喜。

1944年冬,位于海陵县铁路南北的地主顽固分子纠集一伙土匪、流氓,建立日伪汉奸组织,自立名为“陇海办事处”。由胡四任主任,当地老百姓称这些人为“突击队”。这伙敌对分子纠集在一起,投靠日本,借助伪军的力量,专门从事破坏牛山车站区间的抗日工作。他们疯狂地搜集、捕杀我抗日同志,同时还极其凶残的暗害和胁迫共产党员的亲属,以及八路军、新四军秘密工作的积极分子。

1945年,这个“突击队”专门在牛山车站以北,离日本鬼子不远的地方,用石块修起一座坚固的碉堡。敌人针对我当时对敌工作的特点,精心设计。此碉堡三余丈高,分三层,只在二层碉堡开了一个窗口式的门,上下进出全靠一架活动的梯子,此梯子存放在二层堡“突击队员”住的第二层一区间。顶层日夜派监督岗哨。其底层有几尺深埋在地下面。用石块筑成墙基。除一通向二层碉堡内的出入口,别无缝隙。敌人自以为万无一失,用作监禁、关押被抓去的共产党员和亲共人员。

19452月的一天,敌人将石湖村敌工工作人员孙守荣同志抓捕去。26日,尤塘村土匪刘开元做向导,带领“突击队”于拂晓时包围了彭宅村,用机枪、步枪密集射击,妄图抓敌工部支部负责人。刘传钵和李洪玉、陈富贵、刘长金等同志突围成功,隐藏于村北的白石山。白石山海拔43米,林深草密,泉水清冽,是苏鲁秘密交通线上的海陵县境唯一一座山,易守难攻,为我方人员占据。“突击队”在彭宅村搜查无果,便将党支部成员高兴才的弟弟高兴田(彭宅村人)抓捕,关押在碉堡的底层。

白石山南麓.jpg

白石山南麓

 

“突击队”未抓到负责人,妄图施展阴谋手段破坏、削弱我敌工工作的开展。敌人捎信给高兴才,要他亲自去牛山站面谈,还厚颜无耻的说什么“保证安全”。此后,敌人又再三声明:“只要高兴才亲自去,就可领回其弟”。同时又通过伪乡长刘〔庆贵〕向高兴才面语:“只要高兴才去面谈,保证人身安全。”敌占区党支部分析当时敌我形势,识破敌人的阴谋,指示高兴才拒绝面谈。同时,刘传钵与支部成员——其表兄李洪玉(彭宅、白石岭、石湖、金塘、尤塘联防大队大队长兼指导员)尽力设法营救碉堡内被关押的同志。

根据上级“积极主动,灵活打击敌人”的指示,敌占区党支部得知堡内被关押的孙守荣等同志冒着生命危险,乘敌人熟睡之机,悄悄挖洞(挖洞用的“粪叉子”是“突击队员”毒打我党同志时折断了的粪叉子头,被孙守荣同志有心收捡起来,挖洞使用的就是残损的粪叉子头),白天又将挖松动的地方用草把洞遮掩起来,人睡在上面,已经挖到碉堡基部的大石头,因碉堡内条件受限,无法继续再挖。支部立即决定营救行动方案。

根据各方面获得的情况,充分利用地形熟悉等有利条件,决定巧挖碉堡。一天夜晚,天空晴朗,待月光黯淡之时,刘传钵、李洪玉等人乘敌不备,出其不意带领秘密武装20余人,兵分两路埋伏在碉堡两侧,掩护高兴太、陈富贵、崔永法等同志携带挖洞工具(由铁匠李洪玉提前打制),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到敌堡底层墙基边,找到事先联系好的位置,直接在敌人眼皮下挖洞,先向下挖了三尺多深,又横向堡内挖,刚碰到石块发出响声,岗楼上的哨兵吆喝、咋呼一阵,见无动静便停止。营救人员继续乘敌人未察觉之时,内外配合,神速的将石块搬出,挖通了地洞,救出孙守荣、高兴田、顾公强、闫景科、双先、解江一、桑良毕等同志8人。整个计划用去了两个小时。等鸡鸣天亮时,敌人才发现堡内在押的共产党员及其它人员早已无影无踪了。

“巧挖敌堡洞”取得如此胜利,群众大块人心,无不称颂敌工人员是“神不知,鬼不觉。”此事震动很大。

敌占区党支部总结“巧挖洞”的经验之后,又及时分析研究下一步将计就计有力地打击敌人拟定“粪叉子”计划。一枪未发、一刀未碰,神奇地挖洞救出8同志的闪电行动。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针对敌人不甘心自己的惨败,认为是自己队伍内有“内线”的看法,于是刘传钵、李洪玉等人将计就计,放出:“花了很多钱买了粪叉子。”这句话很快传到日伪汉奸耳朵里,于是就将留下粪叉子的两名“突击队员”给枪毙了。在“巧挖洞”之后,未费吹灰之力,又消灭了两名敌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