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敌后抗日生命线——东海苏鲁交通线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10:19:11

 

抗日战争时期,在华中和华北两大抗日根据地之间,是日军占领的地带。1940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陇海铁路南建立东海县抗日民主政权,1941年5月,在路北建立“东海办事处”,后改称海陵县,这里存在一条联结南北地下抗日交通要道,被称为苏鲁交通线。他纵穿陇海铁路北的东海县和路南的海陵县,两县的地方党组织和广大军民以无限的忠诚和牺牲,坚持与日、伪军进行英勇的斗争,誓死保卫着交通线。这条交通线自建立以后就始终保持着安全和畅通,不仅承担着为华中和山东两个地区送情报、文件、报纸、书籍等重要任务,而且了八路军和新四军之间的紧密联系使华中与华北两大根据地能够互通情报,协同作战,多次粉碎伪对苏北和山东两大根据地的扫荡蚕食,促进了两大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还护送来往干部安全通过陇海铁路,多次保护了刘少奇、罗荣恒、谷牧等领导同志顺利过境
1938年5月,徐州沦陷以后,我党原来在华中通往华北的秘密交通线日军破坏,工作联络受到严重影响,被迫通过海上船只来往,此后一段时间,出了几次事故; 1940年,中共山东分局鲁南区党委与华中局淮海区党委,共同研究决定在东海、海陵两县建立一条新的纵贯陇海铁路连结苏鲁的秘密通道——苏鲁交通线,以保障华中、华北两大抗日根据地之间1941年,中共山东分局派战时邮局巡视员李彬和海陵县邮局刘书鉴专程路南东海县委和宿海县委研究建立交通线的问题。最终确定了陇海路北从彭宅村向北经鲁庄,过刘湾,出海陵县,到临县夏庄,再继续向西北延伸路南以赵庄为主站点,过安峰山下的周沈庄,经大稠出东海县,然后分东西两条线,东线经,西线经宿迁,分别进入盐阜、海一带的地下交通联络线路
对于苏鲁交通线的工作,路北滨海地委和路南淮海区党委都十分重视。1942年,铁路南北两县都建立了武装交通队(简称武交队,专门护送过路人员和文件的安全。6月,郑子久调任海陵县委书记时,滨海地委书记王众音亲自向郑子久交待任务,指出海陵县是华中华北两大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无论如何要保住这个要道不被敌人切断。1942年后,淮海区党委曾多次指示第中心县委和东海县委、阳县委,强调保障苏鲁交通线是他们的中心任务。1942年6月,刘少奇从山东专门写信给第中心县委书记章维仁,表扬苏鲁交通线上的工作做得好,并要求县委继续加强这一工作,做到苏鲁交通万一失。从此,中心县委对交通线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对交通线的建设更加重视。
在抗日战争的光荣岁月里,东海、海陵两县党组织依靠人民群众与日伪军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使苏鲁交通线成为一条打不断的敌后抗战秘密联络线
苏鲁交通线跨陇海路,必须过铁路两边长达里的伪化区伪化区为敌、伪、势力所盘踞。日伪军对铁路沿线封锁严,为过路设置了层层障碍。沿路据点成串,确堡林立,铁路两边还挖有一丈多深的护路沟,除日伪驻守把住关卡外,有由各乡、保抽集的铁路新民队日夜巡逻。日伪军后来知道这一带有条地下交通线,更加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白天,一见有人过路便开枪射击。对此东海县组织针锋相对,坚决斗争。
)防扰、反伪化、力保畅通对土势力,坚决打击。1941年之后,路南东海县曾消灭安峰山以东的土匪,路北海陵县曾消灭尹湾子土匪。陇海铁路北三四公里地有个彭宅村,是苏鲁交通线的一个地下交通站。1942年,外号叫李大将的土匪李万里率百余人,经常住在彭宅附近的尤塘、白石岭等村庄,对交通线安全构成威胁由于尤塘、白石岭离日伪据点较近,不便用武力剿除这股土匪,县委决定派敌工委员李光明同志出面这股土匪赶走。李光明接受任务后,带领彭宅地下党组织,发动群众向匪首李万里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加强与他进行感情沟通迫使李万里同意撤到远离交通线的路南房山一带,从而扫除了一大障碍。石湖乡小是交通线上的一个地下交通站1944年由于村恶霸庄氏三兄弟投靠日军,为虎作,直接威胁到了交通站的安全。当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在武装交通队的支持下,庄地下交通站站长王品三与同伴先是化装成推车卖盐的商人将兄弟中的老二诱出处死,接着又里应外合,设计将逃到蔡塘日军据点的其余两兄弟除掉,清除了通站的威胁
对日伪军在铁路两边实行伪化政策,采取打进去、拉过来等办法反“伪化”。牛山张谷是苏鲁交通线的必经之地,日军曾多次到这里扫荡,妄图切断交通线。1943年,日军为牢牢控制这一地区,决定派1个伪军中队在张谷安据点。敌人据点安成后,严重阻碍了交通线的畅通运行。东海县委当即委派地下工作者周立科与伪中队长接触最后商定,双方“假修加假攻,枪炮空对空办法,安排伪军中队装腔作势的与县大队 “战斗一场,伪中队长率部撤向牛山。县大队随即把张谷的炮楼和庙宇一把火烧掉,打破了日军切断交通线的图谋。
武交队显威震“日伪”。苏鲁交通线过铁路时石湖车站东边的一座桥。1943年秋季后,日军在桥下建了一个堡,并且在石湖村驻有一小队的日军和一小队伪军,日军小队长名叫松山,白天关卡,夜晚巡铁路,把守非常严密,给我党人员过路造成很大困难。县陇南区工委书记袁春泌和县武交队长孙干庭等人研究,决定来个敲山镇虎,狠狠教训一下松山。孙队长带领队员们起道钉、掀铁轨、砍电杆、断电线很快就破坏了铁路,切断了敌人的电话线驻牛山的日军中队长大怒孙队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报告陇南区委,研究对策决定趁热打铁,连夜在石湖到大的铁路线上埋好4个地雷8颗手榴弹狠揍日军。次日天刚亮,从石湖据点出动几个日军扛1挺机枪,由东向西查路,只听轰的声巨响,3个日本兵上了天吓得松山魂不附体。牛山日军中队长闻讯赶来,暴跳如雷,连打了松山2个耳光,要带松山去见大队长发落。松山再三求饶,才未被带走。松山实在别无他法,只好暗中派伪乡长传递想和武交队方面谈判的信息,武交队决定同意与松山和伪乡长见面并提出,只要松山保证做到天黑之后不出据点白天巡逻不下路不危害过路人员安全,武交队人员就不再破坏铁路及电话线。松山赶忙答应从此“交通铁路两安全。
针锋相对,武装压缩封锁区随着华中、华北两大抗日根据地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苏鲁交通线的作用越来越大军更是千方百计破坏交通线。1942年底,日伪极力扩大封锁区,曾2次在铁路南的城头建据点,在路北石文港建据点,给交通线设置障碍,并从白塔埠穿过石文港到桃林修公路,企图把桃公路以南直到陇海路都变成伪化区,让交通人员一夜之间难以通过。东海县委及海陵县委识破敌人的阴谋,加大斗争力度。一方面破坏白桃路的修筑,拖住敌人;另一方面向南越过白桃,深人敌占区,频繁活动,打击伪化政权,打乱敌人的部署。同时,配合八路军武装消灭日伪军。1943年1月30日夜,新四军第3支队第7团团长王通吾率部队到城头村据点,安排2个连打援另2个连趁内线把伪岗哨干掉的机会,一拥而进,一举消灭伪军1个中队,拔除了城头据点,搬掉了交通线上的一块绊脚石。八路军115师主力教导2旅第4团,于1943年9月先攻克黄庄据点,重创伪军杨九洲部。1943年底,海陵独立团再次配合教导2旅第4团,克石文港和竹墩2据点,把伪兵力向南压缩到铁路沿线,使敌伪扩大封锁区破坏交通线阴谋彻底失败。
热血洒在苏鲁交通线上东海、海陵军民为保护苏鲁交通线与日伪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许多革命勇士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1942年8月,担任中共陇南区秘密交通员的吴廷阳不幸被捕日寇和伪军先是把他关押在炮楼内,让他交出所掌握的共产党员名单。在遭到其拒绝后,敌人又用老虎凳、不让吃饭、鞭打等残酷手段对吴廷阳进行反复折磨,他开口。有一次,敌人还把吴廷阳押到刑场陪斩,妄图以此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吴廷阳在被关押期间,尽管受到多次毒打,却始终严守党的秘密。敌人见硬的不行,又让他的一个亲戚去劝降,结果又一无所获。同年10月27日,吴廷阳被敌人杀害
钮永珍、王思富是石湖乡小村地下交通站站长王品三发展的2名地下交通员经中共地下组织打通各个关节,1941年秋天,钮永珍、王思富分别当上了正、副伪保长,并取得日伪的信任,交通站的活动提供了较大方便,交通站也有了稳固的落脚点。钮永珍和王思富经常利用正、副保长的身份,掩护南来北往的抗日干部,同时探听敌情,传送情报,多次出色地完成了掩护等任务。1945年7月,抗胜利前夕,一天晚上,钮永珍和王思富携带传单和标语沿铁路去阿湖车站散发、张贴,行至楚团村村西时遭日军机枪扫射当即中弹,光荣牺牲。
东海党政军民以对党和民族的无限忠诚,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保证苏鲁交通线的安全畅通,圆满完成党交给的一项又一项重任
(一)护卫刘少奇安全通过交通线1942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刘少奇接到中央通知回延安工作,于途中代表党中央到山东检查工作、解决问题。3月19日,他化名胡服从新四军军部阜宁县单家港出发经苏鲁交通线到山东4月6日到达陇海铁路南东海县境内的赵庄村,准备越过这条被日军重兵把守的铁路屏障。为保证刘少利通过陇海铁入山根据地,罗荣自始至终领导着这项作。当时,日军正对我山东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日军对铁路沿线实行严密封锁,一路据点成串堡成群,巡逻的铁甲车不时在铁路上出现,铁路两旁还挖有一丈多深的护路沟,除伪驻守把住关卡外,由各乡、保集的铁路新民队”日夜巡逻。白天,一见有人过路便开枪射,晚上稍有静就“砰砰啪啪”乱打一阵。
为了保证刘少奇一行的安全过路,县委一方面安排沿途情报站、交通站做好接应准备。另一方面与随行的新四军护送部队共同研周密计划。4月7日晚,行动开始了。按照事先的安排,罗荣桓派来迎接刘少奇同志的两兵力,分别摆在大队的两翼。到了距离铁路半里多路的地方,部队隐蔽下来,监视两侧敌人的堡。前面的战士,出不意地径直插到前面的铁路卡,把人全部绑了起来。部队领导一声令下:“过封锁线!”大人马神速地、静悄悄地强行通过了陇海铁路封锁线。于8日拂晓到达海陵县的刘湾村,休息1后才出发并于410日,到达临县朱樊村今属东海县朱范村)。至此,刘少奇行经苏鲁交通线,越过人层层封锁线,安全到达山东抗日根据地指挥部
(二)罗荣桓往返苏鲁交通线。1944年7月,八路军第115师政委罗荣桓病情较严重,准备去华中根据地医治途中罗荣桓躺在竹制的担架上,由教导2旅第4团夜老虎连负责护送,经苏鲁交通线穿海陵县跨陇海铁路经东海县,20多天后到达江苏省部的盐阜区。在那里罗荣桓利用3天休息时间,仔细研究了当时的战局,并通过电台对山东分局作了指示。从回电中得知山东各区正遭到敌人残酷扫荡,便毅然决定,立即返回山东。时任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只好派奥地利医生、共产党员罗生特护送,到山东为罗荣桓治病。4天后,经过海陵县再越陇海路时,还接见了海陵县委负责人之后,回到山东根据地指挥反扫荡斗争。
(三)新四军干部频繁通过苏鲁交通线南来北往有时几人,有时几十人,多时达百余人。1943年秋,新四军团以上干部100多名,由新四军某师领导带队前往延安学习。这支干部队伍由部队护送从苏北出发,经东海县过陇海路穿海陵县后到达临沭县夏庄,再由第115师第6团特务连护送到天宝山,最后顺利抵达延安。
(四)安全快速传递情报、报刊、文件华中局通过这条交通线把他们出版的刊物《真理》传送到山东、延安党中央在延安发出的指示和重要文件以及报纸刊物,也源源不断传到淮海区、盐阜区和淮北、淮南等地区,这些指示和文件,对华中地区的坚持与巩固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