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口述史:秦玉荣是推动东海交通建设改革开放的好书记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1-12-28 09:46:46

 

讲述人:董毓真(1941年11月生,1964年3月至1984年2月,任县交通局技术员、助工、工程师。1984年2月至1996年12月,任东海县交通局副局长)
记录人:康宪利(东海县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记录时间:(2021年12月17日)
秦玉荣同志是1974年底任东海县委副书记,一直到1979年8月,分管全县的交通建设工作。他是山东日照人,工作中敢想敢干,关心群众,吃苦耐劳,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在东海的交通发展上做了几件事。
第一件事,规划县城交通建设。在上世纪70年代,东海县的县城交通还是1957年规划建设的几条老路,随着县城人口的增加,县城规模不断扩大,城区道路很落后。向北,走石榴街内,事故频发;向东是条断头路,没有出城的路。他找到我说,你们交通局搞一个规划建议,向东打通老县医院后公路,拆迁茅墩大队的部分民房,然后在石榴公社东边的新庄向南穿过车庄和铁路到地质队。老县医院后的这条路就是现在的海陵东路,新庄向南的这条路就是现在的迎宾大道(当时我们称它为东环城路)。后来,又建议修建北环城公路,从英疃向西经西双湖北到湖西桥,就是现在的晶都大道的前身。当时这些工程都是按民办公助来完成,这两条路修建后,大大缓解和改善了县城的交通状况。
第二件事,规划和建设农村公路。先后修通了县城通石湖,县城通横沟,白塔通岗埠至洪门,老驼峰乡向西通埝河等多条乡村砂石公路。这些道路的开通和建设,为我县以后的交通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三件事,亲自到省争取修路资金。为了我县公路建设,他带领县交通局领导一起到省交通厅联络感情,争取省厅更多支持,经过多次努力,得到省厅的同情和支持,额外拨给东海不少修路建桥资金,对我县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第四件事,牵头温泉办事处街区道路规划建设。温泉办事处设立后,驻地没有公路,他安排我们县交通部门勘测规划,当时我在交通局担任技术员,就带领部分工程人员进驻温泉,实地勘测规划放样,然后由横沟公社和石榴公社义务完成路基土方,交通局负责桥涵修建。1978年,温泉公路简易通车,为以后温泉开发建设打下基础。
秦老退休后,仍关心我县公路建设事业,他每次见到我,总要打听现在修哪条路,总想到下边走走看看,七八十岁还骑自行车到温泉看看,对现在的发展喜在眉梢。二十世纪末,我当时正在主持连徐、汾灌两条高速公路东海段建设,他多次要我带他到施工工地察看。
现在,秦老已九十岁高龄,仍然关心东海的公路建设,有两次还到交通局老干部活动室,找到已退休的局长胡兴富和我诉说省里有他认识的领导,想一起去南京为东海争取更多的修路资金,这种时刻关心东海交通建设的精神,实在可贵!
祝愿秦老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