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教活动
东海县政府在安峰烈士陵园散葬烈士墓集中安葬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30 02:25:54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东海县党政军民代表在这里以隆重、庄严地方式举行散葬烈士墓的集中安葬仪式,缅怀革命先烈,这是我县贯彻落实国家民政部和省市民政部门《关于做好散葬烈士墓集中安葬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告慰在各个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归宿环境、优化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正确选择;这是对烈士英灵的缅怀,是对历史的纪念,也是加强全县人民爱国主义教育的有序推进。

我县属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曾经发生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战斗200余次,1350名革命烈士长眠于东海大地。

国家级烈士冯菊芬,东海县白塔埠人,英勇就义于南京雨花台,牺牲时年仅20岁。抗战时期苏鲁交通线就在安峰至南辰一线,为掩护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和地方干部北撤,我县诸多革命先驱作出了杰出贡献。我县抗战时期牺牲765名烈士,解放战争时期牺牲489名烈士,建国后牺牲96名烈士。他们为了世界的和平、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安宁和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有的烈士甚至牺牲时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几十年来,许多烈士散葬在荒坡、岗岭、湖边、堤坝下。零散的安息地,不利于集中祭奠和大众瞻仰。因此,散葬烈士墓的集中安葬,既是牢记历史的需要,也是现实教育的需要,这对于缅怀和告慰先烈,教育后人、凝聚民族精神、弘扬革命光荣传统、维护档和政府形象,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为了弘扬烈士精神,让烈士千古流芳,英灵永存,更加方便祭奠,县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资金240万在安峰烈士陵园建造烈士墓828座,磨山烈士陵园建造300座、已建120座。将全县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安葬,让烈士回家,这既是一项德政工程,又是一项民心工程,县委县政府始终以烈士亲属满意、社会各界认可为标准,认真做好此项工作。整个搬迁过程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人民群众的期望、烈士家人的支持。

同志们,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的幸福东海建设如火如荼、百万人民安居乐业、发展前景令人振奋。饮水思源,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无数烈士的英勇献身,就没有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没有我们幸福美满的今天。那些为党、为民族、为人民英勇献身的英灵,是国家兴旺的宝贵财富,是人民幸福安康的不朽根基,是畅想未来的永生动力!我们要永远珍惜她、崇拜她、发扬她、继承她!让他们的精神化作我们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具体行动。最后,让我们以无比崇敬的心情向所有革命烈士致敬,向所有革命烈士的家属致谢,向所有参与慰烈工程建设的单位和热心人士致谢。让我们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的精神,继承先烈的遗志,牢记历史,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为建设幸福东海作出更大的贡献!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