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象晶都 > 东海风情
怀念我的家乡[梁如仁]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3 22:17:22

 

 
 
 
我的故乡是东海县,它西抵马陵山下,东临黄海之滨,跨越   陇海路两侧。在战争年代里,它处在残酷斗争的前沿,敌人扫荡,我们反扫荡;敌人蚕食,我们反蚕食,来往拉锯,东海人民遭受了无法言喻的痛苦。在漫长的革命战争岁月里,为保卫祖国,保卫家乡,东海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要人出人,要钱出钱,曾出现多少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生动事迹。成千上万的父母送儿参军,新婚妻子送夫上前线,又有多少英雄儿女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热血洒在这块土地上。民族英雄杨凤鸣倾家荡产领导抗日,两个儿子战死疆场。他家房屋全部被日寇焚烧,但他并未屈服灰心,而继续率领乡亲们前赴后继英勇杀敌。羽西区高埝村被敌人数次烧杀抢掠,多少农民无家可归,可高埝群众擦干眼泪、踏着血迹、坚持战斗,他们的决心是:“家可丢,抗日决心不可丢,宁住红屋山(敌人烧剩下的屋框),不当亡国奴”。高埝村成为当时对敌斗争的一个坚强堡垒。双店南的竹墩村是抗战初期党在陇海路北的主要活动地,19392月东海县重建组织的第一个支部就诞生在这里。竹墩受革命影响深,参加革命的青年多。敌人把它看成眼中钉,反复扫荡,多次烧杀,可人民坚强不屈。区长钱聚昌、组织委员马云德等同志都是从竹墩村走上革命的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云德同志他刚新婚不久,为了抗击敌寇,在一次反扫荡中英勇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县人武部长时立敬同志,作风民主,平易近人,是一个人人尊敬的模范党员,他在解放战争的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当噩耗传来,全县人民无限悲伤,我怀念他们,也怀念我那饱受战争创伤的故乡。他们是东海人民的骄子,也是东海人民的光荣!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还有七沟徐其祥大爷和徐大娘老俩口十多年如一日,忠心耿耿为革命。他们不顾北面沙河、南边白塔、西面大兴庄四面敌人的包围,尽力保护我们同志,多少战士来往吃住在他家,就是半夜出发回来,徐大娘也忙着做饭倒茶,徐大爷还替我们站岗放哨。为了革命的胜利,贡献了他们所有的一切。他们对每个战士都似亲生子女一样的关心,衣服破了帮助缝补,有人病了帮助倒水熬药。像这样的革命老人,何止徐大爷、徐大娘一家啊,我的故乡东海有着多少善良的父老乡亲啊!在他们的怀抱里哺育出无数革命战士。而今徐大娘他们大部分已经谢世,可是我们怎能忘记他们的恩惠!
 
   一九四八年底家乡全部得解放。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的故乡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中央正确方针指引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四化建设中努力奋斗,粮食产量不断翻番,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旧社会吃不饱穿不暖逃荒要饭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前年,我回故乡探望,发现家乡的面貌全变了。东部过去十年九灾,而今已变成旱涝保收的鱼米之乡;西部丘陵地也已成为果树、花生经济作物高产田。过去的泥泞小道,如今已是宽阔的柏油马路,各种汽车在上面日夜奔驰。在我家东北不远有一处温泉,在童年时代,我常和同学去那里露天洗澡。泉水吟吟恰如东海悠长历史的琴音。有段时期,温泉被军阀白宝山霸占,岗哨森严,百姓望而生畏。今天又回到温泉,发现它已旧貌换新颜,一座座楼阁分外壮观,处处闪烁着东海劳动人民智慧的光芒,温泉已成为一处著名的旅游和疗养胜地。我在那里沐浴,温泉之水宛如玉液,洗刷衰老,滋润青春……
一九四二年敌人推行第五次强化治安运动,对我山东沂蒙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并向我东海蚕食进攻。
 
从当时的情况看,东海位于滨海革命根据地前沿。南向陇海路,西向马陵山,东至连云港,是我苏北山东革命根据地联系的纽带。
 
一九四二年,东海县革命政权建立后,各方面发展很快,区一级革命政权都成立了,民兵组织扩大了,农救会、妇救会、青救会普遍建立起来了。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开展斗争,主动打击敌人,破坏敌人交通,给敌人以很大威胁。敌人为了打开这个局面,东海、郯城敌伪顽匪相互勾结串通一气,妄图封锁和切断我和山东、苏北的联系,
 
附:作者梁如仁简介
 
梁如仁:(1919—)东海县双店镇竹墩人。1939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分区宣传委员,八路军东进支队143营教导员,海陵县农救会会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东海县委组织部长、新海工委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新海连市委书记、徐州市委书记、苏州专署副专员等职。
 
 

[摘自双店《月牙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