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象晶都 > 东海风情
乡趣-——-水箱结冰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3 22:26:23

 

 
 
 
 
 
七十年代末,庄稼人耕种拉打全靠牛马驴骡,手扶拖拉机在农村是个稀罕物件。哪个生产队买一台手扶拖拉机,大半个村庄男女老少围拥在一起指指戳戳,说古论今,甚是热闹,不亚于现代乡村公路上偶尔驶过的宝马奔驰。
 
那时二根是生产队记工员,算帐、分地亩是个行家里手。有一年寒冬腊月生产队在黄川分摊个大河工,缺粮断炊之际生产队长安排二根回家押运粮草随手扶拖拉机早些归来,别误了工期。
 
说归说,做归做。二根回到家看到老婆眼都绿了,三十出头的汉子工地上几十天的饥渴,一夜摸爬滚打好几个回合,忘了送粮之事,一觉醒来阳光照在屁股上,粮草送到工地已过晌午。
 
队长迎面说二根管不住裤裆物件,尽耽搁事。二根争辩工地活重累得疲软,队长狡笑着骂二根胡扯蛋,哪个王八糕子小裤衩长白云头?老子安排你回家,一是押运粮草,二是让你和老婆亲热,公私两不误。
 
二根短被队长揭出,红着脸乱了方寸,说了以下这句不着调的话:天寒地冻,手扶拖拉机挂十二档跑到羽山前水箱都结冰了,能不误事吗?
 
二根这句话后来成为村里老少爷们谈话的笑柄。每每有人抬杠吹牛就拿二根比划:你能,还能比上二根,人家可是正跑着手扶拖拉机水箱都结冰了。
 
再后来生产队分单干,队里那台唯一的手扶拖拉机又被二根抓阄抓中。头脑灵活的他用手扶拖拉机搞起了运输,一年二年生意红红火火不断壮大,手扶拖拉机换成四轮机、三轮车、工具车、大汽车……

[摘自《月牙墩》作者:潘昌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