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象晶都 > 东海风情
大庙与四八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3 22:35:56

 

 
 
说竹墩,人家不知道。一提大庙前逢四八会,人家对他就很热乎了。
早年庙会,那可真是人山人海,打拳卖艺,牲口木货石货,熟食小吃,三教九流样样俱全。从初五就开始一直热闹十多天。那景象真好似一幅《清明上河图》再现眼前了。特别是庙前,那是主要的繁华地段,乡亲们扶老携幼,朝佛拜圣,有前来求送子观音保佑早生贵子,有求佛消灾去病的,还有求官发财的等等应有尽有,光丢香火钱的银元铜板一天就能收到四五升筐子。
 
   大庙建得威武雄壮。其规模四合大院,院房有四梁八柱。柱上描龙画凤;大殿内有如来,观音塑像。东廊房内有擒龙捉虎二将、十八罗汉;西廊房有豆爹疹奶奶等塑像,个个栩栩如生。更有意思的是河神奶奶。据说她是前双人氏,当年前双有姑嫂二人在大庙院内刨菜,小姑看到大殿正中有椅子,就跳上去坐坐,这一坐就“坐化”了。到了后来庄上人就给她塑个金身,每年正月十六日,前双人还敲锣打鼓地把她抬回家里过几天。大庙里边地方很大,要遇上下雨天,赶会的人都躲进去避雨。庙前放着杨二郎狗食盆,现在狗食盆己被孙圩人用来喂牛了。庙前还有戏台,全是用土堆起的。虽然大庙已荡然无存,可庄上一些老年人讲起来绘声绘色,引以为骄。
 
   庄上的人非常好客,每逢四八会,家家都象过年一样,烙煎饼,做豆腐,打酒买菜等着前来赶会的亲戚朋友。谁家来人多说明她家人缘好有势力,他家就才高兴。否则,他家就会冷冷清清。
 
物换星移,年复一年,河还是那条河,地还是那块地,可是庙没了,会也不在那了。自1976年四八会就搬迁到了乡政府驻地。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虽然大庙与四八会已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乡砖瓦厂,那直插天际的烟囱,响声轰鸣,灯火通明的场地。昔日的老龙潭,现已建起拦河大闸,牵着老龙的鼻子,浇灌着万亩良田。
 
啊!古老的大庙,迷人的四八会,你在我们庄户人心里,永远不会忘记。

[摘自《月牙墩,作者:高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