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象晶都 > 东海风情
苗二赖子传说——杀 驴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3 22:40:46

 

 
 
 
从乾隆五十一年起,海州地方接连三年大旱,旱得老百姓地没种,粮没收,只得到外地去逃荒要饭。到年终,官家那些钱粮杂捐还得照数缴贡,老百姓给恨得也没有法子。
 
这天,海州衙门来个催粮的胡判官。他骑个小毛驴,颠逛颠逛地到了双店。他晓得苗坦之家在这里,就派人找他了。苗坦之一来,胡判官就说了:“苗先生,我们都是老朋友了。你这一带有什么东西顶好吃的呢?你尽点地主之谊,弄点来招待我们吧!”苗坦之心话,当官的都好吃,吃惯了嘴,还要拣好的吃,连年大旱,赤地千里,这当口你他妈的也想得出来,老百姓连树皮都弄不着,还能有什么!想归想,可面子上还是赔着一脸笑容,说:“要说顶好吃的,‘天上莫过龙肉,地上莫过驴肉!’可上哪弄呢?”
胡判官说:“唉!苗先生你是个能人,办法最多,天下没有你办不成的事,还是去弄点来吧!”苗坦之半天才吭声:“你们这些人哪,行州过县的也怪辛苦的了,理当慰劳慰劳。不就是想吃点好的么,这还不好说吗?行哩!你稍等等。”胡判官把小毛驴朝家院一放,关照说给喂喂,拍拍屁股就狗颠风似的找人催钱粮去了。
 
等胡判官一走,苗坦之就把当街的吴二坏找来了。吴二坏是个杀猪屠,他来这么一刀,把个小驴给宰了,剥剥弄弄,这晚天就吃了。胡判官喝着桃林酒,嚼着小驴肉,吱儿啧的透恣,趁着酒意不住地说:“还是苗先生会办事!”苗坦之问了:“胡大人啊,这个驴肉味道怎样啊?”胡判官说:“好,好!这马陵道上的驴肉真香!”苗坦之问:“胡大人,这比你们州城里的驴肉怎样?”胡判官摆摆手,说:“海州城里的啊,不及你这地方好吃!”
 
第二天一清早,胡判官要回去,来牵驴了。苗坦之说:“胡大人,驴不是杀给你吃了嘛!你还找我要什么鬼驴?这不,还剩这点驴下水,吃不了兜着,带回去吧,馋时摆弄摆弄也能过个馋瘾哩!”
 
胡判官一听这话,气得直朝天上跳,活喊:“苗坦之咧,苗二赖子!你做这什么事?怎杀了我的驴!你叫我怎么回去?你说!”苗坦之说:“胡大人,这灾荒你都看到了。这地方老百姓十家有六七家都出去逃荒要饭了,卖儿卖女。剩些在家的也是老弱病残,连锅都揭不开,还上哪儿弄驴儿杀给你吃?我看你是个‘爱民如子’的清官,好歹借你的香火供你这尊佛哩!”
 
   胡判官还叽歪地不让。苗坦之说:“胡大人哎,你得谢我才是哩!”“我还谢你什么?”苗坦之说:“你海州城的骚驴牵到这,沾了马陵道的灵气,亏这吴师傅的灵刀,肉才变香哩!”胡判官给气得活哼。吴二坏在旁帮腔:“你胡大人啊,我低头弯腰给你杀驴,累得活喘,还没找你要屠宰银哩!留个交情,下回再来啊!”
 
    胡判官气得跺破了靴子,活叫:“你双店子一个苗二赖子,一个吴二坏,真能糟蹋人!”
 
过后这位胡大判官,再也不敢来双店了。

[作者:朱守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