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印象晶都 > 东海风情
苗二赖子传说——公堂借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3 22:45:00

 

 
 
苗坦之打了几场官司以后,觉得这打官司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感觉就是到大堂上跪倒爬起,磕头施礼不是个事儿。得想个法子在大堂上找个坐的地方才行。
 
   这天,苗坦之来到海州衙门口,望见衙门才换个新门。再看门鼻子上盘有个铜钱,细瞅瞅铜钱上有“乾隆”两字。见此情景,苗坦之陡生一计,心中喊了一声:“乾隆老畜暗帮忙,三尺公堂不姓王!”连忙跪倒,不住地朝大门磕头,嘴里不停地喊:“我主万岁,万岁我主啊!你该什么罪?派在光天化日下晾尸?”喊得怪凄惨伤情似的。
 
   守门衙役不知出了什么事,赶忙向知州报告。知州得报,也是纳闷,下令传他进来。苗坦之趴在大门口,任凭怎么叫怎么请也不起来,就张着干瓢嘴儿,反反复复地替乾隆爷喊冤。没法,知州亲自出
来,问:“你这小孩疯了,这是怎么回事啊?好大的胆子,敢在我州衙门前夹哭带喊的!”苗坦之咳了一声,说:“嘿!我主万岁有什么罪?该你钉在门上!”说着,又大嚎起来,感天动地,似有深如大海之冤似的。
   知州朝大门上一看,哎呀,我的娘嘞!门上果真钉有两枚铜钱,铜钱上真有当今皇上“乾隆”两字。这才傻了眼。心话,乾隆皇帝忌讳多,眼下大兴文字狱,江南塞北,因此也不知有多少人无缘无故就掉了头。这衙门上怎么钉上他老人家年号的钱呢!出出进进多时,我这不瞎了眼吗?看来,眼面前得把他糊弄糊弄,哄走了才是。知州赶忙走过来,满脸堆笑,说:“起来!起来!到大堂上叙话。”来到大堂,知州连忙赔礼说:“这是手下人所为。求苗……苗先生高抬贵手!”苗坦之说:“你是堂堂父母官,一州之主,能不懂王法?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此事关乎大人你官运前程、身家性命,你说该怎么办吧?”
 
   知州挠头了,嘴里直咂鱼翅,结结巴巴地说:“还是请苗先生给想个法吧!”苗坦之说:“大人你是想官了,还是私了?”知州说:“官了怎么说呢,私了怎么讲呢?”苗坦之说:“要官了,我跟你同进京城去打官司,打到乾隆皇帝那个地方。”知州吓得筛糠了,说:“如是私了,你想怎么办呢?”苗坦之说:“这也不难,你就在州衙堂上,写个纸条子给我,借你这公堂三尺地,让我以后再来‘拜访’时,堂而皇之地能拉个凳子坐着就中。”
 
知州一想,也行啊!就闷儿不吱声地算了吧,省得摇动树枝晃动根。我算孬给你了,就让你三尺地吧!当时就写个纸条作为凭证,郑重地递给苗坦之。
 
苗坦之满心欢喜,当堂高声吟诵:
 
赢下官衙三尺堂,横竖就在正中央。
 
南边冲路难以静,北面成年不风光。
 
州吏专喝人血汗,农夫不厌地肮脏。
 
来春犁耙勤耕种,包管以收半斗粮。
 
 
 
可拴骡马可乘凉,能宴亲朋能放床。
 
今日无暇睬皂隶,平时有酒便猖狂。
 
官前抠岔抽狼狗,梦里出声骂帝王。
 
此是苗家三尺地,等咱睡醒再升堂。
 
州官愣愣地听着,自知理屈,人家手里攥着真凭实据,我只有哑巴吃黄连,眼前要务,还是保住身家性命要紧,无可奈何。苗坦之往后一趟一趟来打官司,人家跪着,他就在这三尺地上坐着,和州官平起平坐哩。
 
[摘自《月牙墩》,作者:朱守和]